析伏替易

【KTK】群星闪耀时

未来世界au,类人机器人克洛泽X人类克罗斯,微水软。(字数6k+)

  

新纪394年,因地上城人类数量不足一千万,人类与类人机器人允许通婚的法律在地上城通过。

新纪463年,除作战型类人机器人外,地上城其他类人机器人允许被赋予主观意识。

新纪519年,人类与类人机器人的《新婚姻法》修订,规定人类需将自己的生活意识上传,将由量子计算机匹配出合适的类人机器人进行婚姻结合。

-----------------------------------------

【上】

  

新纪526年,在研究所里还较为年轻的托尼·克罗斯被自己大大咧咧的朋友推进了匹配中心,并且“好言相劝”:“相信我,托尼,趁年轻早些找一个契合的类人伴侣,这样你就不用在需要专心做科研的年纪分心相亲了。”

  

克罗斯已经在C16所里听同事玩笑过拉莫斯的一百零八场不成功的相亲,终于在第一百零九次相亲那天,地上城《新婚姻法》开始实施,于是拉莫斯在早上九点就坐在了匹配中心的椅子上,填好基本资料等待意识上传。幸运的是,作为第一位通过意识匹配结婚的人类,拉莫斯还上了电子版《新纪日报》,封面一口大白牙闪得晃眼。

  

克罗斯见过拉莫斯的类人伴侣,是位金色及肩发的男性,眉目温柔,是个好相处的人。同样,克罗斯也多次见过拉莫斯在反复试验失败后焦躁不安时,他的类人伴侣通过结合芯片感知伴侣心绪从而进行安抚的场景。

  

“相信我,托尼,我已经当小白鼠帮你们体验实验结果7年了,不错的结果,不是吗?虽然匹配中心这台计算机11A还是十年前的老版本,比我们所的差远了,但是仍旧运行良好,匹配机制完善......”

  

“好了,塞尔吉奥,我在填申请资料了。”克罗斯阻止了拉莫斯的喋喋不休。

  

兴许有个契合的伴侣也不错,至少不用在以后评职称的时候忙于应付相亲。年轻的克罗斯进入催眠舱时这样想。

  

十分钟后,克罗斯从舱内醒来,一阵头晕还没过,坐在辅助位的护士将他头顶的神经触肢取下。

  

“匹配结果三天后出,会发到你的私人讯息接收处,若选择接受,请在通知规定时间到匹配中心,我们会安排婚姻公证。”坐在主位的技术操作机器人说道。

  

克罗斯道谢后转身出门,拉莫斯兴奋地盯着他:“我那时候可躺了快半小时,R09所的神经触肢迭代还挺快!”

  

“也许是你的意识太过简单,寻找确认花了不少时间。”克罗斯回应。

  

  

三天后,中饭时间,克罗斯的移动终端收到了一条讯息:

「您好,克罗斯助理研究员,您在3天前的匹配结果已出,以下是量子计算机11A为您匹配的最佳类人机器人伴侣选择:

姓名:米洛斯拉夫·克洛泽    性别:男     

出厂时间:新纪495年6月9日

类型:技术型类人机器人

职业:城市规划师   

工作地点:地上城北1区城建院

性格:情绪稳定、随和宽厚

[点击查看相片]

若您选择接受,请点击下方“确认”按钮,并在五天后(9月26日)下午15时至地上城北1区匹配中心进行婚姻公证。【匹配中心】」

  

“像是一场赌博。”克罗斯按下了确认键。紧接着,他打开工作页面,提交了9月26日下午的请假申请。

  

与此同时,负责带克罗斯的研究员海因克斯收到请假申请,他颤巍巍地摘掉眼镜,仔细地看了看理由:结婚。

  

和克洛泽进行婚姻公证的流程很简单,只是在克洛泽体内安装结合芯片花了不少功夫,毕竟仿生皮肤的愈合需要特质的敷料和时间。

  

“这个芯片涵盖了克罗斯先生的爱好、行为习惯以及初步意识选择,供克洛泽先生在婚后参考。同时,当克罗斯先生有情绪波动时,会由结合芯片告知您伴侣当下的状态。当然,克洛泽先生您可手动选择关闭信息传输,这由你们决定。”观察室中,护士讲述了结合芯片的主要作用,并且传输了详细的说明书至两人的终端,“还需再观察15分钟,若没有不适发生可自行离开。”

  

“谢谢。”克洛泽目送护士离开,转头,发现克罗斯正仔细地阅读着结合芯片的使用说明。

是个认真的人类,克洛泽想。

  

克罗斯发现了克洛泽的眼神:“需要一起看看吗?芯片对你的影响更大一些。”克罗斯把终端移到两人中间,小声念叨:“有些不太公平。”

是个认真的、可爱的人类,克洛泽想。

  

“1839。”走出匹配中心的大门后,克罗斯报了一串数字。他看到类人伴侣皱起的眉头:“对接码,我想也许我们该加一下联络方式。”克罗斯解释道。

  

“我们已经登记结婚了,终端会自动更新,我现在应该是你的置顶联络人,也会是你的第一联络人。”

  

“...抱歉,我不太熟悉。”克罗斯打开终端,发现了更新的联络人列表——克洛泽的姓名已经在父母和菲利克斯之上。

  

“没事。是我的朋友发给我《结婚前必须知道的30件事》并让我一定要看看。”克洛泽笑着安慰道,“该是晚餐的时间了,去找间餐厅吃饭吧。”

  

晚餐是在克罗斯最喜欢的一家餐厅解决的。“这家餐厅华夫饼的蛋香味很足。”克罗斯非常满足,“另外它的格纹就像是历史书上看到的电力时代太阳能光伏板一样。”

  

“有趣的比喻,这个冰淇淋碗的形状也像那个时代的射电望远镜。”

  

一餐饭下来,克罗斯对眼前的类人伴侣十分满意。11A总归还是新纪500年后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挺不错的,不是吗?克罗斯心想。

  

克罗斯坐上克洛泽的黑色轿车后,对克洛泽还保持着自己开车的习惯感到不解:“我以为现在大家都习惯自动驾驶了。”

  

“自动驾驶和机器人驾驶有什么区别呢?”克洛泽说道。

  

克罗斯愣了一下:“我不是这个意思。另外,是有区别的。你有感性的意识,拥有逻辑思维之外更多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克洛泽沉默了几秒:“谢谢。”紧接着,他伸出右手摸了摸克罗斯的头:“你很可爱。”

  

车厢里陷入了扭捏的奇怪的氛围,范围若要再具体一些,应该是在副驾上。

  

“你明天什么时候在家呢?”克洛泽问道。

  

克罗斯连忙抓住话头脱离奇怪的氛围:“我的工作明天早上可以完成,下午就可以休息了。”

  

“好,我明天一天都休息,早上把东西整好,下午搬来你的公寓,方便吗?”

  

“方便的,不过,我们不再看看吗?我指的是找一个与C16所和城建院路程都相近的公寓,这样能减少你的通勤时间。”克罗斯贴心地考虑着。

  

“结合芯片告诉我,你对现在居住的公寓满意度超过93.7%。另外你的公寓所在街区交通也很方便,有城市轻轨,也有快速路,我的通勤时间大致不会改变。”

  

“听起来你很熟悉。”

  

“那块街区的交通规划项目我有参与。听起来不可思议?495年出厂后,我就在城建院工作了。我并不像人类一样需要通过生长来进行深入的学习,只需要系统的更新或者类似补丁包的安装。”克洛泽向他解释。

  

“11A也比你年轻些。”克罗斯开了个玩笑,然后听到了驾驶位上类人伴侣的笑声。

  

下车前,克罗斯一边解开安全带,一边说:“对了,你可以把结合芯片的传输关掉,他会动摇你的判断和行为,我想你不用为我做太多的妥协。”

  

“精确的数值会让你感到被冒犯吗?”克洛泽盯着他的眼睛。

  

“这倒不会,只是担心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或者生活状态。”

  

“托尼,你要相信我的算法。”克洛泽笑着,“如果有需要专心工作的时候我会关闭的。”

  

在克罗斯拉开车门前,克洛泽在他额头上落下一个吻。

  

“快上去吧,早些睡,好梦。”

  

金色的睫毛颤了颤:“晚安,明天见。”

  

  

第二天早上,克罗斯刚进研究所的大门,就有同事向他祝贺道喜。走进部门,拉莫斯便迎上来,手里拿了个花里胡哨的盒子:“托尼,新婚快乐!这是我和卢卡昨晚一起去为你挑的新婚礼物。希望你和你的伴侣会喜欢。”

  

“谢谢,塞尔吉奥。”克罗斯接过礼物盒,心想着这五颜六色包装纸的选择一定出自这位热情的朋友之手,“只是,你们是怎么知道消息的?”

  

于是,克罗斯听到了一个海因克斯这个善良的老头向穆里尼奥悄悄炫耀自己的得意门生结婚以至于人尽皆知的故事。

  

上午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只是克罗斯偶尔会担心自己是否把公寓清理干净了。等到克罗斯把上午的试验结果整理好,存储进硬盘后,中午十一点,他走出了研究所的大门。

  

下午一点半,门铃声响起。克罗斯赶忙从沙发上起身,推开门,一个堆叠着几个箱子的载重型机器人出现在眼前。

  

克洛泽的身子从一旁探过来:“下午好,托尼。这是STR三型载重型运输机器人,我向朋友借了一天,他好像比我更迫不及待想要见到你。”

  

“下午好。他真像个努力的跑步机。”克罗斯侧过身,让他们进入客厅。

  

“朋友,别这么说我。”“小跑步机”说道。

  

把东西都收拾好,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小跑步机”跟随着设定程序跑回了主人的家中。克洛泽和克罗斯窝在沙发上,在交流中享受着彼此的“神经触肢”在第四维度触碰探寻的过程。

  

  

【下】

  

克洛泽发现他的人类伴侣恋家的程度越来越深是在他们缔结婚姻关系的第三个月。结合芯片会在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四点半向他传递克罗斯开心满足的心绪,而当两人见到面拥抱亲吻时,这种开心就像是旧电力时代的热水壶,咕噜咕噜地往外溢着。

  

“我真希望城市轻轨能再快一些,我就可以早点见到你。”克罗斯窝在克洛泽的肩头诉说着念想。

  

克洛泽用脸颊蹭了蹭克罗斯的额头,和他一起谈论当天发生的有趣的故事。

  

  

一个月后,地上城北1区迎来了第一场人工降雪。

  

早晨七点,克洛泽小幅度地拉开窗帘,看着雪花轻飘飘地落下,尝试覆盖这座城市。回头,他看见他的伴侣正艰难地支起身体,用手勾着床尾的衬衫和毛衣,乖巧的动作却在结合芯片的透露下,向自己揭开他的不情愿。

  

“下雪了,托尼。”克洛泽温柔地说道,“要我把窗帘都拉开吗?”

  

“下雪了?”克罗斯连忙下床,快走至窗前。雪慢慢地大了,已经是雪片密密麻麻地坠落下来,有些被风吹来停靠在起雾的窗户上,一会儿又洇成水珠。克罗斯用手将窗户上的雾气抹开,又捻了捻手,揉去手指上的水雾。

  

“把拖鞋穿上。”克洛泽将伴侣的拖鞋从床边拿来,放到他脚边。

  

“好。”克罗斯用食指勾了勾克洛泽的小指,“今天坐轻轨去上班吧,雪天路滑。”

  

傍晚的轻轨站,裹着厚厚围巾的克洛泽和戴着厚厚帽子的克罗斯在出站口相遇了。他们一同走在已有积雪的路上,踩下雪粒沙沙地响。

  

“中学时候,爸爸买来了新纪前时代的地理志,气象那一本是我最喜欢的。你能在其中见到无数美丽的,并且是自然形成的现象。珠母云很美,日晕很美,甚至连一片雪花都是美丽的。”克罗斯尝试用手去接住空中还星星点点飞舞着的细小的雪粒,“为什么仍旧要模仿新纪前那样下雪呢?明明地上城是被穹顶罩住的像温室一样的世界。”

  

“也许我们仍旧像那个时代一样,需要一些浪漫的互相取暖的时刻。”克洛泽牵住克罗斯的手,隔着手套摩擦了几下,然后感受到一阵温热从掌心而来。

  

  

愈到春天,克罗斯愈能感受到克洛泽兴奋的情绪。终于,在一个四月的夜晚,克洛泽走进储藏室,翻开那个最大的箱子,将藏着他宝贝鱼竿的竿袋一一拿出。

  

“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们的婚姻出现危机,仿佛有第三者出现了。”凑在身旁的克罗斯说道。

  

克洛泽笑起来,揉了揉克罗斯的脑袋,又将嘴唇贴过去简单地吻了一下:“去马耳他岛的船只终于要在这周末开船,这是北1区现存唯一的自然岛屿了,一起去吗?”

  

克罗斯摇了摇头:“不太行,手头的研究进展到关键阶段了,这周六最重要的试验结果会出来,我们会在周日下午开会决定下一步的试验方向。”

  

“小可怜托尼。希望是有进展的结果。”克洛泽如愿换来伴侣的拥抱。

  

“马耳他岛,一天来回很困难吧。”

  

“嗯,周六凌晨出发,到码头后乘坐九点的船只到岛上,周日下午回来,估计傍晚才能到家了。”

  

“好,如果钓到大鱼了,记得拍相片传给我,等到有空的时候我会看的。”

  

这一周,克罗斯都格外粘人。

  

周六那天,克洛泽给克罗斯发去了好几张他与大鱼的合照,也如愿地在下午,通过结合芯片感知到了伴侣兴奋的情绪。克洛泽能想象到克罗斯此时的表情——难得的,笑得像个小孩子——这是比钓鱼还开心的事,克洛泽不自觉地弯起嘴角。

  

周日中午,克洛泽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去码头时,看到旅馆院子里种着的矢车菊开了——蓝色的矢车菊生长在自然形成的土壤里,自由地汲取养分。

  

结束了冗长会议的克罗斯推开家门已经是下午五点。他听到淋浴房传来的水声——米洛已经到家了:这个认知让他顿时觉得幸福与熨帖。他换好鞋,走到客厅,脱下外套,看到桌上放着一张天然矢车菊的二维照片,底下还有一张现在罕见的纸质贺卡:

      「值得祝贺,我亲爱的小研究员。」

  

  

克洛泽是在八月初接到去地下城实地调研任务的,为期一周。

  

地上城与地下城在新纪3世纪前,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直至新纪4世纪,因对是否赋于类人机器人自主意识的意见相悖,两城的交流与往来骤减,直至近十年,因地下城人才和资源的不断流失,两城的往来才逐步恢复。

  

今天是克洛泽到达地下城的第二天,跟随闹铃起床的克罗斯还是不太适应,给伴侣的终端发了条早安讯息后,他迅速解决好早餐,来到研究所,投入又一天的工作。

  

只是坐在他对面的拉莫斯看起来焦躁不安。反常的现象,克罗斯想。

  

“发生什么事了吗,塞尔吉奥?”克罗斯决定关怀一下他的朋友。

  

“卢卡昨天夜里被叫回军部了,也许是地下城出事了。”拉莫斯的语气晦暗不安,“我一上午都没联络上他。”

  

如果不是了解到莫德里奇曾经是地下城生产的作战型机器人,还是军部现役唯一的有自主意识的类人机器人,克罗斯对拉莫斯这位类人伴侣的印象也许会一直停留在好相处、温柔上。

  

“你要知道,因为机器人的身份,卢卡在和我结婚后就放权了,军部重要项目他都不参与了,半夜被叫回军部只能是因为地下城的事情,因为卢卡的体内系统存储着地下城的大部分资料。”拉莫斯的语气急躁起来,“你也知道地下城的秩序如何混乱,教育落后、科技落后、资源匮乏,还有一群反对拥有自主意识类人机器人的人类……对不起,我……我不是这个意思,你也知道卢卡之前是地下城的公民,我只是害怕卢卡受到伤害……是我太急切了。”

  

如果是平时,克罗斯一定会冷静地安慰拉莫斯,告诉他别担心,也许卢卡只是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也许十分钟后他就会回复你的消息,一定是你想太多。

  

可是现在,克罗斯只能选择立刻搜寻有关地下城的消息。

  

几秒后,克罗斯和拉莫斯的终端连续收到几条实时信息:

「地下城多地发生大规模暴乱,激进分子再提“城内单一文明”诉求」

「地下城通信暂时中断,正在修复中」

「地上城军部发言人称已做好撤侨准备」

  

“塞尔吉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你,米洛也在地下城。”克罗斯不自然地停顿了一下,“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相信他们了,相信他们能平安地回来,不是吗?”

  

“托尼,这令人痛苦。我指的不仅是等待,还有一些选择、一些差异......”拉莫斯无力地捂住脸,“我不该谈论这些的。”

  

是的,一个怪诞的后文明时代。克罗斯想。

  

“去看看试验三号的结果吧。”拉莫斯起身。

  

“好。”

  

海因克斯研究员和穆里尼奥研究员发现他们各自的学生这周仿佛是在研究所扎了根。在翻阅试验记录时,总能发现晚上八九点的试验时间。甚至在周六的早上,海因克斯收到克罗斯的通话:“老师,请问可以麻烦您远程打开实验室的权限吗?有项昨天没完成的试验。”海因克斯在摇椅上叹了口气,还是为他打开了权限。

  

  

克罗斯尝试了许多天去习惯独居的生活,以至于房门解锁的声音传来,克罗斯反应了几秒才起身跑到玄关。

  

眼前人风尘仆仆地赶来,即是美梦成真的感动。克罗斯抱紧了克洛泽。他感受到克洛泽揉着自己的头发,感受到爱人脖颈仿真皮肤的温度通过紧贴传来,感受到自己的眼泪不受控制留下,感受到自己想开口却又说不出一个字。

  

“托尼,我回家了。”

  

拥抱,亲吻,性/爱。

  

那天晚上,洗完澡的两人窝在卧室阳台的大沙发上紧紧贴着。克罗斯耐心地听着克洛泽讲在地下城的经历。

  

“我有时能理解他们,有时又不能。”克罗斯说,“曾经的我认为理性克制的认知是第一位的,也许地上城的所有人类都这么想,所以我们用更大的胆量应用信息技术,直到和你成为伴侣、爱人......有时候我也觉得扭曲,就像一开始我觉得并不公平那样。”

  

“自主意识的赋予会产生新的文明,也许再几十年,或许再百年。地下城的人类捍卫人类文明的独一性,害怕文明的冲撞带来人类文明的衰败;地上城的人类渴望用科技的发展延续文明的长度,也相信文明的融合。”克洛泽将额头贴住克罗斯的,“但不论是地下城还是地上城,我们都保留着延续文明的希冀,这是最珍贵的,不是吗?”

  

“所以即使穹顶之下,我们还能看到星星。”克罗斯望向天空——群星的光点闪耀。

  

“我爱你,米洛。”

“我也爱你,托尼。”


评论(6)

热度(6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